源源汪汪汪

一切粗鄙和肮脏都属于我,请将荣光赠予他们。 ​

 

平等

平等待人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品质。

这一点表现在不以其无知而嘲讽他,其贫穷而轻视他,其错误而鄙视他;同时,不以其博学而迷信他,富有而另待他,正确而吹捧他。

总有这样的时刻,在自己拥有某项特质的时候,面对一些不拥有它的人的时候会产生一些优越感——有意或者无意;而在面对一些自己向往而不拥有的特质的人面前,又会产生一种崇拜的心态。于是一套仅存在于自己思维中的阶级就产生了。通常情况下,自己是处于中层阶级的,但是随着情绪的变化或者对自己的认知的变化,你会变成自己的下层阶级,或者自己的上层阶级。这种自己思想中的阶级比自己社会中的阶级还要难以跳脱,并且容易遮挡自己的视野,从而无法看到更多的东西,限制了自己的行为。

而平带对待每一个人的人心中却没有这样一个阶级体系。任何人都是富翁,任何人也都是贫民。一个人并不因为其博学和富有而比另一个人更尊贵或者更正确,也不因为其无知和贫穷比另一个人更低贱或者更错误。人本就是生而平等的,这样你能从无知者身上看到他们生存的智慧,理解伟人身上的缺陷。但是光光从描述中也很容易看出来,这是多么难以达到的状态,甚至可能是存在于乌托邦中的理念。

因此这不是能用来要求他人的,而是用来要求自己的。社会的阶级极难摆脱,思维的阶级则更难。我珍惜拥有这种品质一两分的人,并希望当我在人生的终结时,我也能成为这样的人。

  3
评论
热度(3)

© 源源汪汪汪 | Powered by LOFTER